close




如果你問我我最懷念的地方是什麼,我會回你:醫院。

同學們都覺得我是智障,醫院是每個人都不想想的地方,這也值得懷念?
 

但是對我而言,他不只是那個區區的、眾人避開不談的醫院。
 


— 一年前 —
 

「阿祥,快去準備準備,要出發去醫院了。你好久沒去,阿公很想你哦!」
 

「老爸等一下啦!我順便帶幾本書去咩~」
 

是的,老爸之所以說「好久」,那是因為我阿公他住「好久」了。
 

而我這時候是國三生,因為要面臨基測的壓力,最近比較少跟爸爸去醫院看阿公。
 

恩…過幾天就是基測了,到時候考完就可以輕鬆了!
 


到了醫院之後,走著熟悉的路線到了阿公的病房。
 

阿公一看見我就很開心地叫著我。
 

他那原本因為心臟病、高血壓而蒼白的臉最近有比較好轉,這也使家裡的人很放心。
 

「死小孩!這麼久沒來了!看我這老人多想你!」
 

「唉唷阿公,哩馬幫幫忙,阿是有多老啊!」我好笑的回他。
 

因為小時候爸媽工作都很忙,所以我呢~是被阿公帶大的!
 

所以跟阿公的感情也特別好。
 


「阿公,你最近有比較好哦~等我過幾天考完試就可以在這裡過夜陪你了!」
 

因為家裡人很少,就我、爸爸、媽媽還有阿公四個人,奶奶在我小時候就過世了。
 

由於爸媽工作的關係,所以只好請看護在醫院照顧阿公。
 

而我也會在空閒之時跟阿公在醫院度過她無聊的時候。
 


但我覺得阿公跟別的老人有點不同的是,他非常喜歡看「小說」。
 

言情小說、驚悚小說、科幻小說、血腥小說等等,他都可以看。
 

也許…他是想拿這些書本殺時間吧。
 


「阿祥,爸爸先去跟媽媽會和哦!你在這裡陪阿公,你明天早上在直接去學校吧!」
 

「是是是,大忙人~」
 

出門之前除了拿幾本書參考書之外,我還帶了幾本跟圖書館借的小說要給阿公看。
 


我們就是這樣…我讀著書,阿公看著小說,過著這閑靜的時刻,就跟這間病房一樣…
 

沒有我的時候,阿公總是這麼寂寞的、又想念在家生活的日子過每一天…
 

他不說,我知道,我一直知道他是寂寞的。
 

一個人,成不了許多事;一個人,會一直想起孤單;他一個人;對抗著病魔。
 

「阿祥,阿公跟你說。」阿公嚴肅地叫著我。
 

「嗯?」我被他的語氣稍微嚇到,期待他想跟我說什麼。
 

「阿公不想要你爸媽擔心,所以阿公只跟你說。」
 

我沒有說話。
 

「阿公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,或許我活不了多久了。原諒我說這些話,阿祥。」
 

「可是…你氣色不是好很多嗎?怎麼突然這樣…這樣說呢?」我的聲音有些哽咽。
 

「有些事情不能只看表面…阿祥,你長大了、懂事了。但是我想告訴你…
 

自己能活多久呢?不知道。是『明天』先到還是『無常』先到?沒人能肯定啊!
 

所以你每活一秒,就要想著:『我多活一秒』,這樣人生,就不會有待多的怨嘆了!」
 

聽完這些話的我,其實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我能做的,只有哭。
 

「阿公很高興,至少在我這幾天,能有個好氣色來陪你…」
 

「阿公……」我說不出什麼話來,只能一直哭著喊:「阿公」
 

「阿公在醫院住了這麼久,很懷念你以前小時候常常吵著要我載你去老街買好料的吃呢!」
 

他一直一直微笑著,我卻是一直一直流著淚。
 

「那…我…帶你去地下室走走好嗎?」終於,我擠出這麼一句話。
 

醫院地下室販賣許多吃的、用的、穿的。
 

「好啊,別哭了,到時候被人看見,羞羞臉哦!」他臉上的,依舊是笑容。
 


看著他蹣跚的腳步,就知道他其實病情比以前還要嚴重許多,只是樂觀的心態和笑容,讓他氣色變好。
 

小心地扶著他到地下室,我們逛著聊著,卻什麼都沒買。
 

阿公剛剛的話就像是在交代遺言一樣,讓我不得不把握這時候,可以與他重回以前我們曾有的快樂。
 


忽然,阿公的心臟病發作,重心不穩地往前跌。
 

見狀,我急忙地把他翻身過來,卻看見他滿練笑容的說:「下輩子。」
 


之後,原本喧鬧的地下室,轉而變為我的哭喊聲。
 

周圍寧靜,在寧靜。
 

      -          


而現在,我站著的地方,就是阿公過世的地方,那塊地下室的地板。
 

站著站著,不在乎時間,就這麼站著。
 


突然腦子裡,一名叫做腦瘤的疾病,在我腦中用血液充滿我的頭。
 

我笑著,倒下,卻還是笑著,就像阿公一樣。



就這樣,安然地隨阿公而去。
 





時間過的往往讓人覺得快速,所以我最欠缺的就是,當下。





時間是…來不及的時光機



時光機 不能帶我回去
我和你現在只剩回憶
不能手牽手 不能抱著你
連最後一句
我愛你都來不及
<取自-來不及的時光機-歌詞>








會想要放這首歌是因為,不知道為什麼,雖然這首歌是有關愛情,



但我總會想起親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還是這張圖…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天【顆顆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